原來履歷要這麼寫,才能抓住HR的目光


撰文者/YoungTalent校園大使 賴品竹

                   原來履歷要這麼寫,才能抓住HR的目光

4月,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同時也是各大校園徵才活動的開幕式!面對琳琅滿目的職缺選擇,看著自己內心嚮往的企業,開始勾勒出未來生活的樣貌…離開了校園,預備進入職場,人人都希望能遞出一張優秀的履歷表,成功吸引HR的注意力,拿到面試的入門票。但是,要如何將自己的能力和經歷精確展現在履歷之中呢?又該如何利用話術抓住HR的目光?履歷上又有哪些不可犯的錯誤呢?

(一) 履歷的基本格式

   履歷(resume)的基本格式為一張單面A4,並以條列式呈現,讓HR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根據文字資訊認識你!以姓名以及連絡方式為開頭是最常見的方式,其次為教育程度、工作經歷、能力與表現等其他內容;國外正式的履歷通常不會附上個人照片,但公司有另外要求在附上即可。如果應徵的公司屬於外商、金融產業等較嚴謹的企業,那麼建議採用較制式化的格式;也可視公司性質、產業特色做調整,製作較繽紛、有特色設計的履歷。

 

  

(二) 履歷的架構

    你或許不知道,當HR在閱讀手中履歷時,除了敘述的內容之外,也能從一份履歷的組織架構中來判斷這位candidate是不是一位有邏輯的人,因此要完成一份履歷不只要將自己的故事說得豐富,更要設計鋪陳、層層堆疊,將故事說得精采!面對各式經歷,不仿先拿起紙跟筆,先寫下履歷的「層次」,再補充內容,每項第一點可以寫得像summary,以下再分述說明,使細節更加清楚明瞭。大標題部分較常見的內容包含了Education、Experience、Leadership、Skills、Extracurricular等,小標部分則依照日期排列,通常由距今最近的開始寫起,因為閱讀是由上而下,也可選擇將最想呈顯的部分向上調整,內容詳述則每項約3、4點;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條件,適時捨去與此份工作無關的細節,留下最能展現個人特質與符合公司期待的能力。

(三) 內容的選擇: 50% Truth, 50% Not Lie !

    在撰寫履歷時,可謹記以下四大原則:
(1)Specific (2)Results (3)Story (4)Numbers。其中Be specific更為重要,避免使用空泛的措辭,例如:「我有良好的領導能力」或「我替公司創造了高價值成效」試著將故事量化為包含數據的結果;改寫為「我帶領籌辦團隊舉辦了為期5天共200人參與的論壇活動」以及「在2015年為公司增加120%的績效」。當你的內容寫得越詳細,面試官也就越有興趣;當問的問題越多時,也就能更認識你!另外,也可上網搜尋resume verbs,動詞的運用能使經歷表現得更強烈,也可展現個人積極的形象。履歷能讓公司對你有初步的認識,知道這個人擁有哪些能力,candidate學習為自己做適度的包裝,選出能為自己加分的經歷,展現個人特質;記住,公司並不是需要一個十全十美的人,而是需要一位「會做事、能解決問題的人」。

 

(四) 只有一個你,卻不只有一份履歷:

   懂得「客製化」履歷,針對不同的產業和公司,準備多份履歷。可以詢問在這家公司任職的學長姐或上網蒐集資料,事先做足功課,對於企業文化或特質要求有一定的了解後,再去思考要如何呈現自己就是這家企業的Best fit!根據STAR模型,包括情境(Situaton)、目標(Task)、行動(Action)以及結果(Result),紀錄下與應徵產業相關的過去經歷,並聚焦能展現個人優勢的細節。依工作量身打造履歷,避免一體適用,並且要不斷重複修正,定時更新。

 

 
   

(五) 你的履歷,是否出現這些問題
    完成履歷後,不忘要仔細檢視是否犯了以下的錯誤:

 

經過修正後,可以請朋友檢查是否有語意不通順、表達不明的地方,也建議將檔案轉換成PDF檔再寄出防止HR開啟時發生格式不符或是排版散亂等問題。再寄出履歷時,主旨務必寫上個人姓名、文件內容及申請職位等應徵內容,在信件內文中不忘禮貌問候、簡單自我介紹以及表明誠意!如果非常幸運地拿到了第二階段的面試機會,也不忘要反覆熟讀自己的履歷,開始練習面試時如何妥善表達將文字內容與親身表現適當結合。雖然有一些細節容易被忽視,但都是HR們能感受到個人誠意的小地方。現在,就快拿起筆,練習製作出一份亮眼的履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