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履歷地雷,打造吸睛履歷


文/ YoungTalent校園大使 林亞儒

隨著求職季以及暑假的到來,相信有不少人已經開始著手撰寫履歷,準備與好幾百人競爭進入夢寐以求的公司,或是利用打工、實習充實自己的暑假,只是,你的履歷都寫了些什麼呢?是從小到大的求學奮鬥過程?還是家中成員的詳細介紹?好的履歷帶你進入夢想殿堂,不好的履歷讓你對著電腦搥胸膛,現在就讓YoungTalent教你如何寫出吸睛履歷!

履歷不是自傳,不需寫出你的嗜好,更無須寫出成長背景與家庭成員等等。而對於一天要看好幾百份履歷的HR來說,Less is more!HR只想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最合適的人選,所以如果你是個正要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一頁就綽綽有餘。撰寫履歷時,姓名、電話、電子郵件寫在最前面,若是公司沒有特別要求,就不必放照片,接著條列式地寫下學歷、工作經驗與相關經歷,最後是獎項、證照等能力證明。總而言之,在一張A4的範圍內列出你最好與最重要的表現,並適時運用表格及分線,讓所有資訊一目了然,就是一份讓你搶得面試先機的履歷表!

 

參考格式

 

標示重點:特別的標示就像講話加重語氣

若你有特別的成就、或是不希望被HR漏看的資訊,可以適當地利用粗體、斜線等方式來吸引HR的目光,但記住,特殊的表示就像講話加重語氣一樣,若是放在不正確的位置,只會讓HR一頭霧水。例如:替辯論社向學校爭取到兩萬元的活動經費 → 這樣的標示能夠讓HR清楚知道你的成就

      替辯論社向學校爭取到兩萬元的活動經費 → 這樣的標示會讓HR不了解你想表達什麼



寄出履歷:最後一步也要很講究

履歷完成後,建議轉成PDF檔後再寄出,如此一來能夠避免格式跑掉,也防止有心人竄改。若是實際寄紙本到公司,則可以加一點小巧思,例如磅數較高的紙、雅致的長尾夾,從小地方體現你的個性與對這份工作的重視。

撰寫履歷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四面埋伏、陷阱重重,該寫的沒寫、不該寫的寫一堆、錯字連連、語意不順,都有可能讓HR的白眼一翻再翻,最後失去了面試的機會,切記,你的履歷就是HR對你的第一印象,一切小心謹慎、步步為營,才能讓你脫穎而出!

 

寫完履歷不知道哪裡需要修改嗎?現在註冊YoungTalent會員即享五分鐘線上履歷健診,由專業顧問點出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