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團隊特輯 - Pinpinbox


創作人的線上打賞箱 ,不再只為設計賣肝了

YoungTalent這次訪問到了新創平台pin pin box的兩位策略行銷:雅筑與蓉慧。

身為一個台灣設計領域的新創團隊,pin pin box是什麼?對於即將進入或是想進入這個產業的大家有什麼建議呢?

 

Q1.Pinpinbox是什麼樣的平台?想帶給大家什麼呢?

當初的發想是像是街頭藝人的打賞概念,網路平台上有很多的創作人每天也都在發想一些新的作品,所以我們的概念就是希望網路平台的創作人也可以獲得網友的打賞、回饋。在這一兩年漸漸的開始發展,直播平台的興起、募資平台就是像這樣的概念。目前許多社群平台都逐漸飽和,但未來只會有更多的內容產出,更多人需要曝光和舞台,pin pin box 就是提供一個新藍海給想要機會出頭的內容生產者。

Q2.在創立pinpinbox的期間,遇到了什麼樣的困難?你們是怎麼克服的呢?

我們希望可以提供創作人一個友善的創作生態,就是有價分享。但是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作品,怎麼讓人看到你的作品就是一個比較困難的事。我們也常常在分享一些好玩、有趣的事情,但常常忽略了創作人在創作作品的過程中的努力與過程。解決方式就是我們會幫在我們平台上的創作者做包裝,市場定位、以及資源曝光的方式,讓創作者有資源可以打入這個市場。

 

Q3.在這之中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笑)好難回答。其實有趣的事比較少,因為過程真的很辛苦。這個平台很大,為了讓創作者可以放作品,我們開放的格式很多,影片,圖片,PDF....還有要推廣這個平台,在這之中下的心力也很多,可能最有趣的事就是之中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

 

Q4.作為一個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在職涯上有什麼發展呢?

對於設計科系的學生,其實現在很多還在就學的學生,已經有很多作品了,那會建議先把自己的作品集整理起來,開始建立自己的作品集,在一個容易被搜尋(找到)的架構下做整理,也可以透過打賞的方式來賺一些經驗,也可以測試一下市場的反應,或是當作外包接案的條件。當你在找工作的時候,就可以有對市場的看法、以及實務經驗。

 

Q5.身為一個新創團隊,你覺得同學畢業應該先進入一般公司、創業、還是加入新創團隊?

新創團隊通常組織沒那麼完整,規模也比較小。所以一個人不會只做一件事情,會有很多任務。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比較彈性可以面對到很多不同的問題,短時間的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相對於一般企業的話,一般企業可能會有比較多的教育訓練跟完整的組織規模跟資源,但可能比較無法接受太新潮跟大膽的提案。主要還是要看企業文化跟主管風格,其實有很多大企業也還是有著新創的氛圍,面試時跟未來的主管聊聊會很有幫助。

創業的話,我們有認識許多Freelancer的插畫家,他們也不是馬上創業,因為創業會有很多挑戰,除非你在學生期間已經有很多接案經驗,那你可以選擇創業。但如果你沒有的話,你可以先進入公司,因為公司會有許多人脈跟業主以及不同的case進來,你可以學習許多工作上的眉眉角角,等到你可以獨立應付這些事情的時候,再來創業會比較妥當。

 

Q6.我想加入pinpinbox的創作人,該怎麼做?

如果你對設計或是藝術方面,平常有在發展自己的作品的話,甚至都有在玩ig的話,有自己的個人品牌展現的話都可以參加我們的平台。現在我們也有專案合作的部分,也都可以到我們網站上看。

我們另外也有在找UI/UX的人才,只要你對於網路介面夠敏感,或是常常在使用這些平台,都可以來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