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的是:實習生、工讀生

實習往往是學生接觸職場的最快路徑,在學生生涯中如果有企業實習機會可以增加你的商業知識以及對於職場生態的了解。如果你在學生時期有實習的機會,建議你不要放過,多多實習總是有好處的。
職務內容
實習生的工作內容會取決於公司的工作內容,基本上文書工作是少不了的。通常都會讓你擔任正職員工的助理,協助正職員工處理事務,或是有一位專屬的專案負責人會負責實習生計畫,帶領實習生參與企業活動。亦有少數企業會讓實習生真正參與實際案例以及公司運作流程,這更是你學習以及累積經驗的好機會!
職涯發展
實習對於你的學生職涯發展幾乎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無論你畢業是要創業還是求職,在實習過程中累積的經驗以及人脈就會讓你與人不同,也快別人一步進入職場。
需要條件以及適合個性
在選擇實習機會時,以往後就業方向為考量點,讓實習機會成為進入理想公司的階梯,且實習機會門檻相較於正職的門檻低,所以應該抓住自己理想產業的實習機會,這會讓你在一群社會新鮮人中特別亮眼!但總歸來說細心、積極、主動、有禮貌的個性將會使你很能夠勝認。無論是哪一個產業的實習工作,共通需求條件無非是語言能力佳及正面積極的態度,接下來才細分各產業類各別所需的技能。建議在學期間培養該科系的專業技能,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HR觀點
對HR來說,實習經驗除了代表你的主動積極之外,也代表了你具有一定的社會化經驗,有一定的工作常識。很多同學一出社會沒有任何經驗,常會受到職場現實的衝擊。對HR來說,有實習經驗的同學在這方面表現較好,工作適應的表現也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