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擇的是:行銷企劃

行銷企劃人員主要負責規劃公司內部或外部的各種線上線下宣傳活動、社群操作、媒體宣傳、廣告購買、曝光、公共關係、新聞露出等資源的整合運用,並可能與業務、專案經理合作進行產品的企劃擬定,達到提升公司產品或服務整體的曝光與收益。
職務內容
身為行銷企劃,你所負責的內容會依照你的公司產業性質不同而不同。但基本上都會包括最基本的企劃書撰寫、企劃提案、年度/季行銷規劃案,並且要進行結案報告以及效益分析。有些產業的行銷企劃更要身兼多職,同時負責內外部行銷提案外還要負責媒體採購(廣告)、社群操作、公關操作、新聞稿寫作等職務,是一個非常多面向以及需要多工的職業。
職涯發展
擔任行銷企劃人員,由於每個產業的行銷企劃內容不同,建議若可以待在相關產業會是最好的職涯規劃,在業界約3年後較有機會晉升主管職務。而若是想轉換跑道的話,由於你已經累積了行銷/提案的基本功,可以國內外業務人員也是你很好的發展。亦或是可以轉職成為媒體公關,繼續發展。
需要條件以及適合個性
從事行銷企劃人員勇於嘗試新奇的事物、追求刺激及變化,並由十足的創意,不會受到限制的思考模式。並且樂於團隊合作、討論,會因應環境而彈性應變,在跳脫的思考模式下,也要能夠思考分析產業現況。從事行銷企劃人員需加強自身的語言能力,應付外商客戶之需求,並有顧客關係管理之能力,同時熟悉辦EXCEL, WORD, POWERPOINT等。
HR觀點
若未來將行銷企劃人員作為未來職涯規劃,建議在學生時期培養良好的外語以及溝通能力,同時也需積極參與課外社團之活動,若有實際舉辦大型活動之行銷企劃經驗更為加分,此外若有商業競賽之經驗勢必讓面試主管對於你的履歷經驗印象更為深刻。